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关于和硕县2020年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 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产生日期 2021-09-16 13:31
发布机构 载体类型
关键字 索取号 73448398X/2023-00852

关于和硕县2020年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 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6日 点击数:

关于和硕县2020年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

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一2021年8月24日在和硕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2次会议上审计局局长马宁英

主任,各位副主任、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和硕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向会议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及评价

  2020年,县财政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抓好预算执行,落实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完善预算执行机制;严格预算管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积极筹措资金保障重点项目需求,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全面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安排用于改善民生,加大民生支出力度;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积极化解地方政府存量债务;推进财政部门信息公开,持续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全面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确保全县财政收支平稳。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661万元,同比增收943万元,增长5.0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2,696万元,同比增收801万元,增长6.7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非税收入完成6,965万元,同比增收142万元,增长2.0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5.43%。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 PO 成5,202万元,同比增收695万元,增长15.42%%。县级社会保险平基金收入完成12,627万元,同比增长12.28%,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65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0,973万元。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为零。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50,428万元,同比减少2,961万元,下降1.93%。主要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13,816万元,同比增加1,194万元,增长9.46%;公共安全支出完成15,968万元,同比减少1,599万元,下降9.1%;教育支出完成21,117万元,同比减少1,905万元,下降8.27%;科学技术支出完成2,303万元,同比增加48万元,增长2.1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1,162万元,同比增加97万元,增长9.11%;社会保障和就支出完成15,013万元,同比增加894万元,增长6.33%;卫生健康支出完成12,693万元,同比增加2,748万元,增长27.63%;节能环保支出完成1,667万元,同比减少2,383万元,下降58.84%;城乡社区支出完成2,279万元,同比减少1,121万元,下降32.97%;农林水支出完成48,953万元,同比减少2,647万元,下降5.13%;交通运输支出完成3,449万元,同比减少219万元,下降5.97%。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41,603万元,同比增加39,317万元,增长1719.9%。县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1,215万元,同比增长6.91%,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完成74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0,470万元。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为零。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71,892万元,其中:本级收入19.66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6,473万元,上年结余1,200万元,调入资金4,588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9,97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56,9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428万元,上解支出1,42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456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11万元,本年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4,97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收支相抵,年终净结余为零。政府性基金总收入46,737万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5,20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363万元,上年结余1,17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2,000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44,71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41,603万元,调出资金2,66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50万元。本年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年终结余2,020万元。县级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2,627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65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0,973万元。县级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11,215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4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0,470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412万元,上年结余7,21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8,629万元。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收支为零。

  (四)上年审计整改情况。已对2019年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中9个问题进行整改。未整改完毕问题4个:资金沉淀财政专户,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借出款项未及时进行清理;国有资产处置收入未及时收缴入库,不能准确核算国有资产收益;财政局本级预算执行问题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

  审计结果表明,县财政提供的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2020年度和硕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基本健全有效;基本符合国家有关预算和财经法规的规定,积极整改以前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在预算管理方面,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等工作;在组织财政收支、分配财政资金方面基本遵守国家有关财经法规,保证了我县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顺利发展。

  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

  (一)财政部门具体组织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1.预算收入方面存在的问题。非税收入406.3万元未按规定缴入国库。

  2.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绩效评价工作不到位不规范。延伸审计了3个部门(教育和科学技术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8个项目,其中生态环境局实施的县域环境质量监测项目、教科局实施的2项2020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项目、农业农村局实施的2020年动物防疫经费项目,均未按照要求填报项目绩效自评表和编制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农业农村局实施的2020年农机深松项目存在绩效自评报告、自评表反映内容不全面,原因分析等相关指标未反映。

  3.预算结余方面存在的问题。财政专户沉淀资金187.3万元,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4.国有资产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国有资产出租收入4力元未及时收缴入库,不能准确核算国有资产收益。农业农村局由惠镇农机加油站租赁合同,合同期限为5年(2020年7月16日至2025年7月16日),合同约定年租金4万元,乙方于每年7月10日前向甲方一次性付清全年租金4万元。截至2020年底财政应收未收当年租金4万元。二是国有资产未及时入账。经审计农业农村局曲惠镇农机加油站2015年7月已经投入使用,截至2020年末尚未纳入固定资产进行核算。

  (二)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根据2021年项目审计计划安排,延伸审计了财政局、红十字会、应急管理局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审计,主要发现以下问题:一是未按项目进度支付项目款。 二是会计账簿登记不合规。三是会计账簿与银行对账单核对不一致。四是会计核算不真实全面。五是未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财务手续不完备。

  (三)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根据2021年项目审计计划安排,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审计、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支持旅游发展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子计、和硕县2020年公共卫生项目专项审计调查,主要发现以下问题:一是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未按使用单位及时划拨移交资产。二是疫情防控物资管理不规范。三是采购疫情防控物资未按规定办理采购手续。四是项目未按期验收交付使用,未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五是会计核算不规范。六是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七是老人健康管理率不达标。八是受疫情影响造成保障经费结余大,资金未充分发挥使用效益。九是2所幼儿园整园资产闲置。

  (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县审计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根据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要求,对2021年以来35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跟踪)审计,送审总金额19,279.77万元,审定金额18,817.17万元,核减工程价款1,354.04万元,核减率6.71。其中合同价内核减711.97万元,核减率3.87%。通过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不断提高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有效防止财政资金流失,发挥了财政“守护神”作用。

  三、原因分析

  一是受财力限制,在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及人员工资的前提下,又要兼顾民生投入和城市建设,财政支出矛盾突出。二是地方政府偿债压力加大,潜在风险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三是一些部门“重投入、轻管理”“重使用、轻绩效”的意识还没有根本转变,绩效管理的广度和深度还需加强。四是预算部门在财务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对国家相关法规、政策学习理解不到位,对部分经济事项处理把握不准,相关制度不健全或落实不到位,具体经办人员业务水平和责任心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自觉执行国 家有关法律法规的意识要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促进依法理财。加强对财经法规政策的学习和培训,强化法治意识、节约意识和预算控制意识,提高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的能力。同时加强对预算单位的监管,规范财政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合理运行。二是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树立预算与绩效一体化的思想。加强财政收入预测分析,对应纳入预算管理的各项收入,严格按照财经法规的要求,及时足额入库,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三是强化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针对部分专项资金长期沉积在专户,往来账款长期挂账的情况,督促财政局定期对专项资金账户、国库集中支付结余、主管部门账户进行清理检查,归并重复交叉的项目,盘活财政结余资金和长期挂账资金。同时完善专项资金分配、使用和监督机制,优化部门之间的协作关系,加强项目支出前期工作,细化项目内容和实施方案,完善财政预算绩效考核办法,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出租出借行为的监管,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明确资产配置、使用、出租出借和处置等各环节的管理要求,及时掌握国有资产变化情况。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