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创卫进行时】和硕:人大代表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把脉开方”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通讯员 贺洪亮)你好,和硕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县,你家店铺门前停放的车辆请按照车头朝外的顺序停放整齐,门前的环境卫生保持清洁,夜间的亮化要经常看一下有没有不亮的。”524日,和硕县级人大代表李中峰身穿志愿者马甲,和其他代表一起对商铺和行人车辆停放、人行道砖破损、环境卫生整洁等情况进行宣传,引导各族群众人人参与到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当中,人人争当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主人。

4月初开始,特吾里克镇龙驹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牵头,结合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了进万家门,访百姓事活动,走进居民家中、走进公共活动场所,面对面与群众促膝谈心,倾听各族群众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特吾里克镇人大主席人选张海军说:今年,特吾里克镇人大主席团根据县委和镇党委的中心工作,把监督和服务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列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从年初开始,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发挥驻镇各级人大代表的主观能动性,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建言献策。

群众反映,今年,特别是4月份以来,居住的城镇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城镇的环境卫生更整洁了,车辆有序停放有人管理了,公共区域裸露地面硬化每天都可以看到在施工,绿化地块面积越来越大,走在哪里都让人感觉到舒心、惬意。但是还存在个别地方基础设施不完善、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低、个体工商户门前五包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群众素质较低、自觉意识不高等问题,希望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能够关注到这些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小微事项。

针对这一问题,特吾里克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党委书记王泽说:群众既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我们坚持群众为先,在充分问计于民的基础上,初步提出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方案,从市容市貌的提升、市政基础设施的维护维修、日常管理等方面,既规定了社区的职责,又明确了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使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同时,诚恳地希望各级人大代表和群众提出监督和批评,方方面面拧成一股绳,形成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强大合力。

居住在安宁小区的县级人大代表王亚平反映,由于小区内正在施工,施工车辆出入口和居民出行出入口为同一条路,每到上下班时间,由于道路狭窄,经常会出现车辆被堵,影响出行的情况发生,且施工车辆均是大型车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能够重视,方便群众生活。

和硕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代表人事工作的县级人大代表王述民说:调研是代表履行职责了解民意的重要途径,我们要求代表在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统一组织的调研视察同时,要发挥代表来自各行业、各领域、各社区的特点,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只有这样,在交流时所谈及的问题才是亲历亲闻,所提出的建议才更接地气,打通基层民意上传的渠道。

今年5月初,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涉及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特吾里克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了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代表献言献策为主题的5月份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主题日活动,邀请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各乡镇人大主席、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共同参加了活动。活动中,代表和群众一起观摩了该镇清水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系点居民餐厅、居民说事点、书画室、图书室及文体活动场地,参与了我为城市精细化管理作贡献车辆停放秩序维护志愿活动,在座谈环节,邀请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城镇派出所等部门的负责同志,面对面交流互动。

有的小区内的草地很多被破坏,被居民种菜,侵占了公共绿地,容易引发居民之间的矛盾,希望社区或者物业部门能够正确引导和教育居民。”“针对这一问题,我们住建部门正在出台全县物业管理优化方案,方案通过后,这一问题将会得到解决。一问一答,参加座谈会的全体人员围绕着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议献策,人大代表和群众结合平时工作和生活中了解到的民意,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一一进行了现场答复,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认可。

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是我们开展此次代表主题活动日的初衷,目的就是广泛听取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提准对策,把代表活动日实实在在取得效果。

特吾里克镇人大主席人选张海军表示,下一步,镇人大主席团将组织各级代表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听真实的情况、摸真正的问题、提中肯的建议,共同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献计出力、把脉开方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