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硕:持续做好生态文章加快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09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融媒体记者 龚其克加甫)连日来,随着气温转暖,和硕县龙驹湿地迎来一批批迁徙的候鸟,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龙驹湿地位于天山南麓中国最大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和硕沿岸,湿地面积1400余公顷,保持着较为完整的自然状态和生物物种多样性。这几年,和硕县以湿地保护为宗旨,通过湿地植被恢复、芦苇复壮等生物措施,逐步提高、丰富了湿地的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每到春、夏季,门类众多、形态各异的各式候鸟总会迁徙与此,候鸟引颈长鸣、翩翩起舞、嬉戏觅食的优美场景如同一幅展开的天然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和硕县林业和草原局包尔图管护站站长艾仁才拉说:和硕立足县情,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积极探索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和谐发展之路,通过加强治理、退牧还草等工作的大力实施,有效使草原、湿地、戈壁、荒原等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近年来,和硕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定位不动摇,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基本遵循,做好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城乡统筹三篇文章,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民生优势,通过实施矿山恢复治理、植树造林、改良退化草场、退牧还草等工作,有效让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动力源,绘就了一幅青山绿、碧水清、百姓富、环境美的美丽画卷。至今和硕已完成植树造林557亩,改良退化草场5万亩,围栏草原5万亩,封育2万亩,塔什汗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复验,并成功申报为国家红色草原,具有河流湿地、湖泊湿地、人工湿地等7.99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