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本地动态】和硕:大棚蔬菜喜获丰收 产业兴旺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融媒体记者 麦尔当·黑尼 通讯员 王倩倩)近年来,和硕县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温室大棚蔬菜种植为主的特色高效农业,为农民增收致富和农业转型升级增添了活力。

近日,记者在和硕县塔哈其镇两千亩蔬菜大棚种植基地看到,整齐排列的温室大棚在温暖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壮观。走进种植户田得良的大棚内,浓浓暖意扑面而来,新鲜翠绿的丝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满眼都是丰收的场景,种植户田得良正和家人正忙着丝瓜出棚前的各项工作。

据悉,丝瓜以经济效益高、产量高的特点成为农户们种植的优先选择。田得良种植蔬菜大棚已有25年,现在他的种植技术也越来越熟练,种植的蔬菜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每年通过大棚蔬菜种植的收入就达到15万元左右。今年田得良又种了一个棚的丝瓜和两个棚的葫芦瓜、茄子,随着这两天丝瓜陆续成熟上市,他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大丰收。

田得良说:经过一个冬天的努力,现在已经下菜了,今年我种了一个棚的丝瓜,产量还不错,第一茬大概能收五六吨,每年可以收三茬,现在的价格是每公斤十二元,目前情况来看,收益要远远好于去年,其他两个棚种的葫芦瓜和茄子这两天也可以出棚了,今年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而且我们的菜都是收购商上门收购,很方便,我们也很安心。

眼下,和田得良家种植蔬菜一样,和硕县塔哈其镇其他菜农种植的黄瓜、丝瓜、茄子、葫芦瓜等新鲜蔬菜也是陆续成熟,抢鲜上市,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随处可见菜农摘菜、装箱、上车出售的身影。

蔬菜收购商范道俊说:我在和硕塔哈其镇收菜已经有好多年头了,这儿的菜种类多、品质好,交通也很方便,收购的菜主要都运往乌鲁木齐、库尔勒等市场,消费者都非常认可和硕县的蔬菜。

据悉,近年来,和硕以打造乌鲁木齐、巴州的“菜篮子”为目标,因地制宜,积极鼓励引导农民发展以大棚蔬菜种植为主的设施农业。目前,当地已有温室大棚蔬菜种植面积6000余亩,日渐形成了春有小拱棚蔬菜、夏有露地蔬菜、冬有大棚蔬菜的种植产业链,一年四季都能出产新鲜蔬菜。今年和硕将进一步把蔬菜大棚产业作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的切入点,计划在提升设施农业规模化生产上加大力度,编制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现代农业蔬菜产业园项目进度,全力保障菜篮子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