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身边的榜样 道德的力量】孝老爱亲 一直在路上—记自治州孝老爱亲模范那木切

发布时间:2023/03/12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融媒体记者 加亚巴图)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56岁的那木切始终践行着这一美德。孝敬老人,她尽心尽力;抚养四个侄子,她视如己出;帮扶他人,她无私奉献。曾荣获2018年巴州妇联“最美家庭”荣誉称号,那木切这位平凡的“额吉”,用她那不平凡的双手,为家人托举出一个美好的未来,日前荣获“自治州孝老爱亲模范”称号。

那木切的家庭是一个非常平凡的五口之家,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公公和她们生活在一起。在那木切嫁给布音克西格的时候,布音克西格的哥哥和嫂子相继去世,留下了四个孩子,最大的13岁,最小的3岁,婆婆也在她嫁进去时就过世了,从此,她和丈夫就担起抚养孩子、照顾老人的担子。

据那木切的爱人布音克西格回忆说道:“1991年,我哥哥意外去世,1996年我嫂子因病去世,当时留下四个孩子,自此,我和我爱人那木切就担负起抚养孩子、照顾老人的沉重义务。从此我爱人那木切就成了六个孩子的母亲,我就是六个孩子的父亲。从此以后,我爱人除了工作,就肩负起寒暑假、节假日照顾孩子、做饭、洗衣服、辅导作业等日常工作。直到现在,四个侄子都已经成家。我和我爱人结婚30多年来,她一直在为我们这个家庭默默付出很多,所以我很感谢我爱人。”

现如今,那木切的六个孩子,其中五个已成家立业都有了各自的家庭,最小的儿子已参加工作,退休在家的那木切也时常帮孩子们带小孩儿,闲暇时间也会给孩子们辅导作业。欧音说:“叔叔和婶婶把我们兄弟四个姐妹当做自己的孩子养育,人生最宝贵的时间给了我们,我们心里无比地感恩,因为有他们,我们才感受到家的温暖、家的幸福。”

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如果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那么就成就了一种大爱。2022年3月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热闹的小县城按下了暂停键。在封控当日,那木切就自告奋勇、主动请缨在所住小区担任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相关疫情防控工作。那木切每天和许多社区干部一样,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那木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孩子们做了示范,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那木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用真心感动着身边的人,用热心温暖着身边的人,她说:“作为一位母亲,我本身就有两个孩子,自从哥哥嫂子走后,我就想到一定要把这四个侄子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抚养成人。如今,孩子们已经成家,都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孩子,这是我最欣慰的,这一切是值得的。作为六个孩子的母亲,我是最幸福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