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巴州经济新亮点】国华和硕二期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发布时间:2023/01/06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融媒体记者 王荣曌玺 通讯员 何亦健)近日,国华和硕二期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走进国华和硕二期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现场,从空中俯瞰,排列整齐的光伏板一眼望不到头,昔日的戈壁滩如今变成了太阳能电池板汇聚的蓝色海洋。

“目前已成功并网30兆瓦,平均每年可为巴州电网提供清洁电能约5000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1.8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48万吨,能有效为当地提供清洁环保低碳的绿色能源,带动区域光伏产业的发展。”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西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孔威告诉记者。

    据了解,国华和硕二期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场区占地117公顷,项目于2022年7月开工建设,2022年12月底完成30兆瓦并网,实现当年建设、当年完成并网发电。

浩瀚戈壁,不仅是野生动物“乐土”,更是光电“热地”。和硕属中温带干旱性大陆性气候,全年平均日照2975小时,光照充足,空气干燥,大气透明度好,云量遮蔽少,光能资源丰富,太阳辐射年总量在6636兆焦耳/平方米,是全国光能资源优越地区之一。

孔威介绍,通过光伏发电项目可以改变原来只用煤炭化石能源的这种单一的结构,使能源应用更加清洁、更加低碳化。“我们接下来将与发改、供电部门积极配合,争取早日完成储能设施建设和全容量并网发电任务,争取全面建成投产达效。”

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硕县依托地域优势和光照优势,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新能源产业,该项目的并网发电,对于构建完整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体系,延伸区域内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发展链条等具有重要意义。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