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德:戈壁里永不凋谢的马兰花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荆楚网 [打印]

75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总装某基地研究员林俊德,在生命的最后3天,忍着巨大的病痛,以惊人的毅力发起最后的冲锋,直至去世前5小时仍坚守在办公桌前,整理交待自己手中事关国防科研重大项目的资料。即使在无意识昏迷中,他念念不忘的仍是那些至关重要的文件……

一辈子隐姓埋名的林俊德,既是院士,也是将军,他52载与大漠戈壁为伴,参加了我国全部核试验任务,先后领导完成了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军队和部委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还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2次。但很少人知道他的名字,很少人明白他的付出,也很少人知道他对这片土地深深的挚爱。而在他生命的最后3天,他忍着巨大的病痛,以惊人的毅力发起最后的冲锋,直至去世前5小时仍坚守在办公桌前,整理交待自己手中事关国防科研重大项目的资料。即使在无意识昏迷中,他念念不忘的仍是那些至关重要的文件。知晓了他的事迹后,笔者深深感受到了一种巨大的力量,那是一种毕生奉献的精神信仰。

毕生奉献的信仰,让他甘愿一辈子无名,52年始终在戈壁沙漠坚守战斗一线,用全部生命谱写了民族壮丽的篇章。毕生奉献的信仰,让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心里仍然放不下国防科研工作,争分夺秒做生命最后的冲锋。把他埋在马兰——这是林俊德的遗愿。青山有幸埋忠骨。最荒芜的戈壁沙漠,罗布泊边缘的马兰是他的寄托,临终的他,忘不了的始终是他工作的地方。林俊德院士走了,但他用毕生奉献铸就的丰碑将永远屹立在人民心中,就像那戈壁里一株永不凋谢的马兰花。


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