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政协和硕县第十六届一次、二次会议提案第202201053号的答复

来源:和硕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7日 点击数:

胡伟、郭锒委员:

你们好!你们在政协和硕县第十六届一次、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建议》(第202201053号)已收悉。经县教科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对您所提建议,和硕县教科局高度重视,通过以下几方面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

一是强化对专职教师培训及教师队伍建设。在教育系统内多次组织学校进行法治方面的安全教育和法治培训,特别是利用暑期继续教育及暑假前和开学前的集中学习时间,对专任教师强化法治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法律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水平,以便更好地做好学校的各项安全教育工作,在今后的教师招聘中,争取每所中小学招录一至两名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法学专业人才担任学校的法治课教师。

二是各学校法治教育课程已成常态化工作,课程表上均有显示,并要求法治课不得被挤占,同时配合以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主题班(队)会、黑板报(手抄报)、“八五”普法、每课三分钟等形式,向学生和家长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实现在社会有法律部门、在学校有老师,在家有父母,最终实现共同教育。

三是以“宪法宣传月”“全国法制宣传日”“国际禁毒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采取宪法进校园为学生提供了解参与法治实践的机会,教育引导学生在实践生活中领会法治理念,提高法律素养。

四是和硕县教科局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已聘请陈德全等34位同志分别担任和硕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已授课26节,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的同时,教育局和学校还积极邀请检察院、公安分局、消防救援大队和交警大队等部门到学校做专题的法治、反恐、消防和交通安全教育辅导,以现场授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各项安全意识和法律知识,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得到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教育。

六是青少年模拟法庭教育。参与人员的公开报名,要求口齿伶俐,普通话标准,应变能力强、表达能力强,模拟法庭简单流程安排,工作人员分工及物质准备。最终实现通过“亲身、亲历”参与模拟法庭活动,使学生熟悉司法审判的实际程序、过程;利用身边的人和事的案例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增强学生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也锻炼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提高他们分析判断、辨别是非的能力;让更多的学生去关注法律、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做一个真正的法制公民;加强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进而建设和谐平安校园,形成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的校园氛围。

七是校与社区(村)联合,加强对家长的普法力度,增强家长的法律意识。学校利用家长会、教师走访等机会向家长宣传法律法规知识;社区(村)利用周一升国旗国语培训的机会向家长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一点一点地提升家长的法治意识,逐步实现用法律的手段教育孩子。

感谢您对和硕县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我们将会继续努力,更好地为全县教育系统服务,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人:岳峰    职务:县教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联系电话:0996-5622651



和硕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22年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