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政协和硕县委员会第十六届一次、二次会议提案第20220103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7日 点击数:

蒙海燕委员:

你好!你在政协和硕县委员会第十六届一次、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的建议提案》(第202201036号)收悉。经县教科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青少年校外实践基地,一直是未成年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科局将学校课外活动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紧密结合,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发展的校外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1、整合校外资源,积极利用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全县各中小学与各乡镇对接联系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依托各乡镇现有的科普馆、农家小院和苏哈特乡智慧温室大棚和乃仁克尔乡马兰军博园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成为青少年校外劳动研学实践基地;以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为平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劳动社会实践活动,内容包括传统文化、职业体验、乡土风俗认识、种植养殖、手工制作等。

2、将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劳动实践教育课程一至九年级开设,每周一课时。包括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学习,综合实践活动中的劳动教育等专题教育主要安排在地方课程中。以第二小学、第五小学学校分年级种植园为示范,组织学生在春季、暑假、秋季栽苗、浇水、打叉、采摘蔬菜瓜果参加劳动实践活动,其余学校利用课后服务、周末、暑假时期按照分学段、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到县技工学校开展烹饪、手工缝纫、糕点制作等劳动体验类的研学实践教育课程。

3、建立校内校外协调配合机制。教科局健全青少年校外实践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由县文明办、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团委等单位联合成立和硕县青少年校外实践教育联席会议,至少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推进校外实践统筹协调、整合和利用各类校外教育资源,制定规范性文件,加强对青少年校外教育机构的管理。

全县各中小学利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期间分学段、分批次组织学生到马兰军博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马兰烈士陵园、法院、检察院、消防中队、葡萄公园、滨河公园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开展不少于七天的革命传统教育、法治教育研学实践活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每年开展常规性校外活动,例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普演讲比赛、“圆梦蒲公英”暑期系列主题活动、“县城学生看农村”主题劳动实践活动、“雷锋日”爱心行动、走进敬老院--书画展等各类实践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发挥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引导和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和劳动品质作用,得到了广大家长的一致认可。真正将研学旅行与学校课程、德育体验、实践锻炼做到有机融合,利用好校外研学实践基地。

下一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教科局积极争取资金、整合校外实践基地资源、提高校外实践基地软硬件建设水平,力争建设分布更合理、活动水平更高的校外实践基地。并协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校外实践基地专业人才引入机制、提高校外活动场所教职工待遇,让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青少年校外实践工作之中。

感谢你对我县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人:李莉    职务: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

联系电话:0996-5622651



和硕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2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