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政协和硕县政协第十六届委员会二次会议20220102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0日 点击数:

刘继华、李晓华委员:

您好!您在和硕县政协第十六届二次会议提《和硕县西梅产业发展建议》(第202201028号)收悉。经林草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了进一步提升西梅产业发展的质量,我县坚持“集中连片、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原则,充分利用农牧民庭院及房前屋后、边角地、低效林地、果园地、村集体机动地(林地)、道路两侧空闲地等发展西梅产业,到2022年实现新增西梅栽植面积3000亩,构建形成“小产品大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全县特色林果产业再上新台阶,力争全县西梅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以上。

具体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培训。紧紧围绕“大宣讲”“大走访”等系列活动,以村民大会,小组会和板凳会等为载体,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等方式,深入细致地开展群众宣传引导,算清西梅产业发展的经济账、生态账,讲清发展特色林果产业的市场前景,层层发动群众,凝聚共识,充分调动群众共同参与、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二是全力组织实施。以村为单位,采取“联户单元互助、下沉干部帮扶、乡村干部参与、行业部门指导”等方式,积极动员、组织群众统筹做好西梅栽植,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要求,林草局会同各乡镇采取包村到户、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全程做好西梅栽植。三是推进西梅产业提质增效。抓住西梅产业发展有力时机,扩大恐龙蛋、味厚等优质西梅品种种植规模,培育2—3家林果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组建西梅协会,通过统一种植模式、统一包装销售、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规范管理、统一品牌商标,切实提升县域西梅果品品质。四是聘请自治区农科院、林科院专家,大力培训林业技术人员和土专家,切实提高服务水平。组建由林业科学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工程师和土专家组成林果技术服务队,通过集中宣讲、送教上门等方式,举办农牧民技术培训,为发展庭院林果奠定基础。五是完成《和硕县西梅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编制,创建西梅标准化生产示范园3个,发挥示范园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提升县域西梅种植园种植、管理水平。

感谢您对我县西梅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人:陈培其     职务: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联系电话:0996—5626327



和硕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