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十三届和硕县党委第一轮巡察7个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进展情况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2-11-21 13:04
发布机构 载体类型 电子
关键字 索取号 73448398X/2022-00694

十三届和硕县党委第一轮巡察7个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进展情况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1日 点击数:

根据和硕县委统一部署,20211025日至20211230日,县3个巡察组分别对县总工会妇女联合会、供销社统计局,乃仁克尔乡艾勒斯特村本布图村、艾迪恩阿门村开展了常规巡察。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被巡察党组织针对巡察反馈的意见进行了认真整改,现向社会公布巡察整改情况。

和硕县总工会党组

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不深入。

整改: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抓紧抓实政治理论学习,促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每月组织2次党组中心组学习,每次学习结束后进行专题研讨,每名党组成员结合学习内容作研讨交流发言,并形成书面交流发言材料归档。二是及时组织干部职工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支部政治学习计划,每周组织1次政治学习,每月党员干部结合学习内容撰写1篇心得体会,每季度组织一次理论知识测试,检验干部职工学习成效,使理论业务学习入脑入心。今年以来,党组中心组学习7次,支部政治学习12次,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3篇,开展理论知识测试2次,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自治区总工会线上业务培训班2期、政治理论培训班1期。

问题:落实服务、指导职能有差距,在协调推进基层工作方面实效不明显。

整改:一是大力开展工会进万家活动,常态化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每名工会干部每月实地走访基层工会1次,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工会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时做好指导及服务工作,形成走访台账。二是加强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发挥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的作用,指导员每月深入企业不少于10天,积极与企业对接,做好宣传引导,积极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继续开展集体协商要约月活动。三是建立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提高建制率。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实行多渠道、多层次的公开,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继续推进非公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对非公企业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弄清底数,制定规划,积极指导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开展工会进万家走访调研慰问企业3次,慰问企业23家。组织工资集体协调指导员培训4场次签订三个合同企业4家。制定《和硕县总工会关于加强企业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实施方案》《2021—2023年和硕县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三年规划》,召开职代会企业8家,厂务公开企业8家。

问题: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有欠缺,对培养发展党员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一是严格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今年年初召开党员大会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二是做好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思想教育工作,教育引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前已1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党支部书记与其进行谈心谈话。

和硕县妇女联合会党组

问题:发挥妇联统筹协调作用不足。

整改:一是举办维权知识培训。33日,和硕县妇联组织乡镇、村、社区妇联干部举办妇女维权知识培训班,43名妇联干部参加培训。邀请和硕县人民法院法官助理讲解《民法典婚姻家庭篇》、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同志讲解《反家庭暴力法》,妇联副主席讲解《家庭教育促进法》。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妇联干部维权工作业务素养和婚姻家庭纠纷调解能力。二是开展维权知识宣讲。村、社区通过周一升国旗开展妇女维权知识主题宣讲,邀请一村一法官居民夜校组织开展法律维权知识讲座。组织开展维权知识宣讲23场次2764人次、讲授妇女维权知识5场次180人次三是组织县、乡、村妇联对辖区妇女开展常态化摸排,及时发现并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及时帮助解决婚姻家庭存在的问题。加强与法院、司法、公安等部门的横向沟通和联系,聘请2名巾帼法律咨询志愿者,为有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家庭教育等需求的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维权服务,共调解婚姻家庭纠纷12起。

问题: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有欠缺。

整改:一是利用和硕女声微信公众号宣传妇女创业就业相关政策和妇女创业先进典型事迹。二是组织开展先进典型妇女宣讲报告会,37日对致富女能手、自治区劳动模范李清华先进事迹进行了宣讲,发挥好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鼓励更多妇女创业就业。三是开展妇女人才招聘活动。36日至313日县妇联与人社局共同组织开展网络招聘1次、现场招聘1次,实现线上线下招聘2次;招聘会参与企业14家,提供就业岗位60个,投简历并达成就业意向人员7人,开展政策宣传130人次。

问题:结合妇联职责打造党建特色亮点工作视野不够开阔。

整改:一是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开展妇联干部培训3160人次,对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群众工作等业务知识进行培训,提升妇联干部业务素质。二是定期召开乡镇妇联工作例会,听取各乡镇妇联工作汇报,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通过工作交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三是发挥好妇女之家作用,宣传、教育、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最大限度发挥妇女之家宣传教育、维权服务、组织活动功能,开展巾帼大宣讲26场次2891人次,开展庆祝三八各类文体活动19场次,调解婚姻家庭纠纷12,慰问妇女21人。

和硕县统计局党组

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强化统计部门责任和提高统计人员职业素养重要论述学习不到位。

整改: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强化统计部门责任和提高统计人员职业素养的重要指示精神列入学习计划,同时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将每周五作为政治和业务学习时间,加强学习。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学习25二是强化对服务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的培训。组织全县200余家单位及企业统计从业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2022月报、季报、半年报、年报统计制度、相关指标进行系统培训。三是采取上门指导的方式,解决企业统计报表中存在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对椒源生物科技、金湖粮油购销公司等15企业开展上门服务,收到良好效果。

问题:主动作为不够,树立统计执法工作权威性不足。

整改:一是加强警示教育。2022年年报培训会上,对全县200余家企业开展《统计法》宣传培训,通报2021年处罚的6家企业名单和违法事实,教育引导各企业规范统计行为,持续树立统计执法工作权威性,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二是加大《统计法》宣传力度。利用到企业调研和服务时机,向企业宣传《统计法》,向行政事业单位宣传《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利用周末巴扎日走上街头开展《统计法》宣传,让更多群众了解《统计法》。三是将《统计法》纳入党校主体班次和农牧民技工学校村干部培训班培训内容。今年以来共计开展4

问题: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有差距。

整改: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组主责任清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深化主体责任内涵的认识,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监督中。二是做到党风廉政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分管领导每月与干部进行谈心谈话1次,并做好日常监督。

和硕县供销社党组

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供销系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

整改: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社综合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反复学习、认真领会二是在学习原文的基础上,干部职工通过微信、网络等渠道自学。党组通过查看笔记、谈体会心得等方式,督促干部职工在学原理、悟原理上下功夫目前已累计学习21次,党员干部职工每人撰写学习心得1篇。三是坚持每周五下午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利用周一升国旗仪式开展国旗下宣讲活动等,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

问题:供销社综合改革推进不够有力,服务三农作用未能有效发挥。

整改:一是做好资产调查清理,完善资产管理台账和制度,在现有的基础上筹建新的项二是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积极争取上级供销社发展引导资金,对薄弱基层社提档升级,提升服务功能。三是通过开放办社,依托经济实力强且规模较大的专业合作社以及社会能人,恢复苏哈特乡、乃仁克尔乡、新塔热乡三个基层供销社运营,有效推进基层供销社为农服务和经营业务水平。目前已完成与新疆农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库尔勒农资配送中心开展业务合作,在曲惠镇和乌什塔拉乡基层供销社分别新建1家农资经营店,已于2月份开展农资经营业务。

问题: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不严格。

整改:一是修订完善《和硕县供销社党组议事制度》。二是党组会前由分管领导结合分管科室(企业)工作需要征集议题,由办公室汇总报主要领导审阅确定后报备纪检监察组。会前充分酝酿,会上民主讨论并严格执行好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截至目前召开党组会议23次,理事会会议26次,研究讨论重大事项,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

乃仁克尔乡艾勒斯特村党支部

问题:向牧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效果不佳

整改:坚持分层次、分片区、全覆盖、无死角原则,采取集中+分散+入户宣讲方式,用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今年以来党支部利用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马背宣讲队、入户走访等方式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党的惠民政策24场次;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带头深入牧区开展宣讲活动5次。

问题:落实三务公开制度有差距。

整改: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高三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认真执行三务公开制度,落实每月公开事项。二是积极发挥村监会作用。凡属村级重大事项,特别是涉及人员、财务、惠农惠民、党务等重大事项,村监会督促村两委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问题:党组织抓日常工作不够有力,党员管理不严格。

整改:始终把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必修课,将学习中央和自治区、自治州、县委和乡党委重要会议精神融入日常党员学习中,认真执行一会制”“召集人制,抓实抓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季度党课、微党课载体作用,深化实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22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1次,组织集中学习14场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场次。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连续2次不参加组织生活会的党员开展诫勉谈话。

乃仁克尔乡本布图村党支部

问题:对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精神学习不够深入。⠼/span>

⠼/span>整改: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党的最新理论、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精神纳入村党支部学习计划。结合微党课、政治理论学习、支部党员集中学习等方式组织村两委、农牧民党员学习,通过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理论素养。二是通过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入户走访宣传等方式向农牧民群众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政策14场次。三是通过以考促学方式,组织村两委理论测试2次,推动提升村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

问题:村规民约宣传、执行不到位。

整改:一是村党支部结合实际,重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编制村民耳熟能详的村规民约顺口溜。利用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村民大会、党员会议、村务公开栏等方式广泛宣传村规民约,同时结合日常入户走访、普法宣传,向农牧民讲解村规民约的性质、意义和内容10场次二是发挥村两委、党员、网格员等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动农牧民转变观念、改变习惯。选树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三是大力引导农牧民践行村规民约,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每季度开展美丽庭院评选、环境卫生红黑榜、积分兑换等活动,提高农牧民维护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引导推动村规民约落到实处。

问题:党内组织生活执行有欠缺。

整改:一是规范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会前学习、征求意见建议、谈心谈话,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加大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力度。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强化党员党务知识培训,提升党员干部撰写党费日+报告的能力。上半年以来,已开展谈心谈话1次,党务培训2次。

乃仁克尔乡艾迪恩阿门村党支部

问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短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思路不广,带动牧民持续增收动力不足

整改:一是通过集中、入户等方式对牧民开展宣传引导,转变牧民群众思想观念,鼓励他们积极发展生产,截至目前共开展相关宣传8次。二是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进行谋划,制定2022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案,依托马兰红山军博园旅游资源优势,初步与旅游公司达成协议,通过合理开发马兰军博园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合理分配村集体资金,通过四议两公开开发扶贫岗位重点扶持村级易致贫返贫的群众,解决2户脱贫户就业问题,持续助力农牧民增收。

问题:无职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一是针对无职党员自身情况重新设岗定责,签订岗位责任书,明确自身责任。二是建立无职党员考核机制,每季度对无职党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测评,并进行通报,督促无职党员切实发挥好作用。

问题:村监会履职尽责不力,参与村级事务主动性不高,自身监督能力不强。

整改:一是加强培训,提升工作能力。组织村监会成员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进行学习,进一步明确监督什么、怎么监督二是积极引导村监会成员认真履职,加强对村两委贯彻落实四议两公开、村集体三资、村级财务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监督,发挥好村级监督前哨作用。通过培训学习,村监会成员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