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本地动态】把幸福收入“馕”中 和硕县环保烤馕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3/04/15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融媒体记者 龚其克加甫 加亚巴图)馕作为新疆各族群众喜爱的面食之一,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随着馕产业的规模化发展,环保烤馕机也应运而生,和硕县乌什塔拉乡引导当地村民,引进了最新的环保烤馕机,让村民走上环保烤馕致富之路。

近日,走进乌什塔拉乡则格德恩呼都格村阿衣先木·艾比布的馕店,一股浓浓的奶香扑鼻而来,放眼望去,各式各样的馕整齐地堆放在一起等待选购。阿衣先木·艾比布正熟练地揉面团、切面、擀馕胚、给馕烙上好看的花印,连贯的动作一气呵成,不到一会儿一个个奶油烤馕便铺满长桌。

阿衣先木·艾比布说:我最近购买的这台打馕机,每天可以制作100150个馕,一天纯收入在100200元,每个月可以挣4000多块钱,这个机子不仅环保,而且还卫生,刮风下雨都可以打馕,增加了我的经济收入。打出来的馕主要销售给我们本村和附近好几个村。以后我打算把这个馕打得多一些,把生意扩大到周边县,让大家都尝一尝我们干净卫生的馕。

以前阿衣先木·艾比布因家中地少,经济收入低,生活过得拮据,但是自从花费2万多元购买环保烤馕机,不需要用传统的馕坑,对污染也大大减少,做出来的馕也更加的松软好吃,她自己还研发了奶油烤馕,在250℃的高温中只需要15分钟便可制作20个馕,一次可制作200个烤包子,大大节约了制作时间成本,并且随着自己制作馕的技术越来越好,她家的馕店有了源源不断的客源。

顾客王聪说:今天我第一次吃电烤箱烤出的馕,跟平常的馕坑烤出的馕味道差不多,非常软糯香甜,我平时非常喜欢吃馕,总会来这儿买一些,然后当早餐吃。

顾客朱怡波说:听说则村有一个烤馕,今天特地来了一下,品种非常的繁多,有奶油烤馕、洋葱烤馕,还有玉米烤馕,今天要多买一点回去。

近年来,和硕县乌什塔拉乡持续以产业发展为抓手,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在强基础、建体系、增效益、快富裕上做文章,实现了让产业兴旺,让产业可持续、让农民群众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