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和硕:中药材套种孜然 实现农民双收益

发布时间:2023/04/13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视频拍摄/龚其克加甫  制作/李鹏举

(融媒体记者 龚其克加甫)49日,在和煦的春风中,和硕县药材种植户抢抓晴好天气,开始播种中药材防风,田间一派繁忙景象。近年来,和硕县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通过套种的方式,为种植户提高亩产收益,拓宽致富路。

在和硕县乌什塔拉乡大庄子村药材种植地里,播种机正在来来回回穿梭田间,忙于播种作业。种植户何晓东今年承包了1200亩地种植防风,他通过在中草药地里套种孜然,实现了一亩双收益,成了他今年新的增收方式。

种植户何晓东说:我们播种用的是北斗导航系统,这个系统播得又快又直还好看,今年主要采取防风套种孜然的模式,7月份收获孜然后,到了910月份就可以收防风了,一块地可以有两份收入。

和硕县位于天山南麓,昼夜温差大,种植出的防风含糖量高、药用价值大,备受药商的青睐。近年来,随着野生防风数量减少,无法满足中药生产需求,市场行情持续攀升。正是看中了防风的市场前景,大庄子村种植户何晓东对今年中草药售价充满了信心。

和硕县乌什塔拉乡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何建说:此时正值春耕农忙季节,我们的农业技术员奔波在田间地头,为农户调试机械提供方便,今年乌什塔拉乡大力发展防风、甜叶菊等特色种植业,我们全程采用机械化,为农民节约成本,提高了收入。

近年来,和硕县按照低投入、高效益的发展思路,在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种植结构,积极引导农民科学、合理、适度种植优质、高效、适销的特色经济作物,推广间作套种、复种等风险小效益高的作物品种,稳步提升土地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