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2023新疆网络文化节】传承蒙古族长调 感受民俗村寨独特魅力

发布时间:2023/03/28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融媒体记者 龚其克加甫 通讯员 排力杰)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日,和硕县乃仁克尔乡艾勒斯特村邀请自治区级蒙古族长调民歌传承人闹尔再对长调爱好者进行授课。

悠扬的长调在和硕县乃仁克尔乡艾勒斯特村内响起,自治区非遗传承人闹尔再正带着村里的长调爱好者们一起演唱。闹尔再老师通过歌唱时的情绪、气息,深入浅出地讲解,带领大家深入感受长调的魅力。

和硕县乃仁克尔乡艾勒斯特村村民图亚说:今天老师给我们村的妇女们传授长调和短调的技法,对我们帮助很大,我们村成为特色民族村寨以后,来村里旅游的人也多了,我要好好学习,提高演唱的技能,吸引更多的游客。


在学习长调的同时,大家还拿出了蒙古族特色的油饼、酸奶疙瘩、驼奶等美食,一边品尝美食,一边品味非遗文化的魅力。

我们从山上搬迁下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搭建了蒙古包,每天挤牛奶做奶制品,来的客人也越来越多了,这也增加了我们一部分收入。和硕县乃仁克尔乡艾勒斯特村乌仁其米克说。

蒙古族长调民歌蒙古语称乌日图道,意即长歌,它的特点为字少腔长、高亢悠远、舒缓自由,宜于叙事,又长于抒情。歌词一般为上、下各两句,内容绝大多数是描写草原、骏马、骆驼、牛羊、蓝天、白云、江河、湖泊等,被称为草原音乐活化石

乃仁克尔乡艾勒斯特村属牧民搬迁新建村,也是国家民委和财政部评定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特色村寨建设与旅游资源开发结合,产业发展与文化传承并行,建成集民俗赏鉴与民宿旅游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前来旅游的人更是络绎不绝,带动了当地牧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