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本地动态】和硕县技工学校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新疆选拔赛和硕预选赛开赛

发布时间:2023/04/30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融媒体记者 加亚巴图 通讯员 才玲 孔令秋)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领导人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壮大和硕县技能人才队伍,推动和硕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硕县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新疆选拔赛和硕预选赛于427日在和硕县技工学校开赛。

本次大赛紧密围绕和硕县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和人力资源优势,以匠心铸梦·竞技育人为主题,设置家政服务(育婴员)、烘焙等2个竞赛项目。各项目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共有来自县域内21名选手参赛,100余人观赛。选手们衣着规范整齐,以饱满的状态,昂扬的斗志,勇于拼搏进取的信念,团结向上的精神积极参加各项赛事。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全神贯注、沉着冷静,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比赛程序和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在烘焙竞赛现场,伴随着阵阵奶香,选手们各显神通,烘焙起创意糕点,一款款色、香、味俱全的创意糕点陆续出炉,选手们用自己对专业的热爱,融入专属的创意,从容在赛场比拼。当精心制作、别致时尚、风格迥异的创意糕点呈现在观众面前时,令大家眼花缭乱和赞叹不已,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影。

在家政服务(育婴员)比赛现场,选手们在给婴儿进行抚触按摩,用专业的手法给婴儿进行抚触,还时不时与婴儿交流,用娴熟的动作帮助婴儿翻身,抚摸婴儿的背部、臀部、小腿,一个简单的婴儿抚触过程竟用了十几道工序。参赛选手们或轻声慢语,或手法轻柔、或动作迅速,纷纷展示了作为一名育婴师的专业素养,娴熟的手法和讲解赢得评委点赞。

烘焙组参赛选手卢俊宇说:比赛有太多不确定因素,但是在赛场上,就应该把好的作品呈现出来。就像烘焙过程中,在控制调配烘焙原材料比例以及掌握烤箱温度等方面对于食物最终口感、外观色泽有重大影响,这就需要多练习,熟记用料比例以及多次调整烤箱温度和烘焙时间,这样才会有把握得到最好的烘焙作品,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技能大赛不仅是我们比拼技能的舞台,也是交流职业技能的平台,我们能够了解行业职业发展的趋势,让自己不断进步。家政服务(育婴员)组参赛选手闫海营说。

技工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郑高平说:通过开展技能大赛,全面提升广大劳动者知识和技能水平,树立典型,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激发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钻研技术、勇于创新的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和硕县积极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在促进就业、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作用,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为技能人才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和硕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