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本地动态】和硕县人民医院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 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3/04/16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通讯员 张丽)中医适宜技术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对人民群众疾病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亚健康治疗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为了全面提升和硕县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诊疗水平,促进和硕县基层中医适宜技术的发展,近日,和硕县医共体总院组织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培训对象主要针对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共计5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中医适宜技术培训。

此次培训,由和硕县人民医院中医疼痛科主任徐建海授课,通过PPT、病例举例、图例等多种方式,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对中医常见病多发病的鉴别诊断和治疗,特别针对哮喘、感冒、颈肩腰腿疼痛等相关疾病开展相应的中医药技术培训,帮助基层医务人员熟练掌握针灸、火罐、刮痧、推拿、三伏贴、穴位敷贴、小针刀等易上手、疗效好的中医适宜技术,并现场进行实操演练。培训结束后对所有学员进行实践技能操作考核,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了我们乡村医生及医护人员对中医适宜技术的了解,从而在工作中能够更好地使用中医特色治疗方法与技巧,真正掌握了中医基本知识和常见病、多发病的中医适宜技术诊疗操作。塔哈其镇古努恩布呼村村医布音代力根说道。

和硕县人民医院中医疼痛科主任徐建海说:和硕县人民医院在充分发挥中医教学特色的同时,促进了中医适宜技术传承发展,切实提升了基层中医适宜技术服务能力,下一步,我院将充分发挥中医服务作用,更好地把中医适宜技术推广至基层,服务更多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