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7月农时要点

发布时间:2022/07/04 来源: [打印]

当前已进入盛夏,正值农作物生长关键期,也是农作物病虫害高发期,根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平均气温偏高,部分时段最高气温达35~37℃,部分局部最高气温在37~40℃,降水量偏少。进入夏季后,对流性天气较多,局地有可能出现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需要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提高作物抗逆能力,采取综合防控措施,减少病虫害的危害。

一、高温对农业生产和病虫害发生的影响

高温会对农业生产造成怎样的影响?农作物如何预防因高温等而产生的病虫害?一般来说,“旱生虫,湿生病”、高温干旱利于蚜虫、红蜘蛛等害虫的繁殖和发生发展。多雨高湿则利于大多数作物病害的发生发展。

农作物病虫害活动的适宜温度范围一般在20-35℃,在其范围棉叶螨等害虫发生的最适温度为24-30℃,如果连续几天超过35℃以上高温,则对害虫有抑制作用。

二、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提高作物抗逆性

棉花:目前大部分棉田进入花、蕾期,持续高温天气要防止棉花高温热害,造成棉花的蕾和花的脱落,不利于棉花生长发育。要围绕“加强水肥管理,避免棉田受旱,降低花、蕾脱落,塑造合理株型”管理目标,科学水肥管理,促控结合,搭好丰产架子。同时做好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加工辣椒:高温天气辣椒植株冠层上部营养生长过于旺盛,易造成落花落果;植株间郁蔽,高温高湿环境易发生病虫害。需注意合理的水肥供应,控制满天星椒层的生长速度,确保现有的花蕾成椒,提高坐果率。加强病虫害的预测预报,特别是重视病毒病的预防和防治,同时合理肥水运筹,避免忽旱忽湿造成脐腐病发生。

加工番茄:目前大部分加工番茄田进入果实膨大期,高温天气应合理水肥管理,滴水量不宜过大,谨防发生番茄早疫病、脐腐病和日灼病。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和 0.1%硫酸锌肥,增加番茄抗病能力。

玉米:高温天气玉米进入抽雄期,是玉米需水需肥高峰期,

高温引起雌雄穗发育不良,花粉和花丝活力下降,甚至败育,花粉量少,散粉和受精时间短,造成果穗小、果穗秃尖缺粒现象,影响产量。加强水肥供应,改善植株营养状况,增强抗旱能力。高温时期可采用叶面喷肥,既有利于降温增湿,又能补充玉米生长发育需要的水分及营养。

甜叶菊:高温天气甜叶菊进入第二次摘心阶段。根据甜叶菊的长势情况,当甜叶菊长到8-9对真叶时进行第2次摘心,以促进多分枝。此期加强水肥管理,改善植株营养状况,增强分枝能力。高温时期可采用叶面喷肥,既有利于降温增湿,又能补充甜叶菊生长发育需要的水分及营养。

三、采取防控措施,有效防止病虫害危害

测报人员应加强大田的监测和普查,发现虫情,及时向主管部门汇报,做到早调查、早发现,提前指导农户抓好点片防治,建立健全病虫害发生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及应急物资的储备。

(一)重点监测与防控对象

棉花:重点监测棉蚜、棉叶螨、棉铃虫等,主要分布在乌什塔拉乡、曲惠镇、塔哈其镇、乃仁克尔乡、清水河农场等植棉乡镇。

玉米:重点监测棉铃虫、叶螨、玉米螟等;复播玉米处于苗期,重点防控地老虎。

特色作物:重点监测辣椒病毒病、辣椒疫病、辣椒蚜虫、棉铃虫等。

(二)防控要点

一是高温少雨有利于害虫繁殖,尤其要注意红蜘蛛的爆发。建议农户做好“预防+治疗”,可选用乙唑螨腈、乙螨唑+阿维菌素,螺螨酯+阿维菌素,对红蜘蛛卵、若螨、成螨效果都比较好,单用乙螨唑对成虫效果偏弱,加阿维菌素后效果明显提高。

二是棉铃虫的防治。棉铃虫主要危害玉米、加工辣椒、番茄等,近期棉花棉铃虫有发生危害趋势。在作物周围安装杀虫灯或者性诱捕器诱杀成虫;根据测报部门的预测预报,选择在棉铃虫卵解化高峰期使用氯虫苯甲酰胺类、甲维盐等防治、幼业三龄前防治效果最好、针对抗性严重区或虫龄较大时使用单一药剂防治效果不好、建议复配。

三是预防伏蚜、伏蚜一旦爆发很难防治。建议在棉田、玉米或辣椒等作物周围设置黄板进行诱杀有翅蚜;使用氟啶虫酰胺、吡虫啉、啶虫脒等进行防治,避免多次使用同一药剂以免蚜虫抗性增强。

四是加强玉米螟、地老虎、加工辣椒白粉病、疫病、病毒病等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控,采取以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措施为主,与化学防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控措施。达到防治指标要及时药防,做到对症下药,及早防治。

五是注意高温天气施药产生药害。玉米开花期严禁打药和喷施叶面肥,以免产生药害;高温天气喷施农药和叶面肥,尽量选择在早晨或者傍晚打药,以免产生药害,使用无人机打药时,要注意旁边作物,选择漂移性差的药剂。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重要天气预报信息,提前采取措施,积极防御可能出现的气象灾害。


和硕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3日